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分享网站
    印象越秀
当前位置: 首页  印象越秀  校园动态

【专题】我在博物馆从来不拍照,那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

【字体:较大 标准 来源:招生网  |   作者:  |   日期:2015-07-03

有个台湾大学生,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在博物馆从来不拍照,那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在刻有千古绝唱《钗头凤》的石壁前,两岸大学生富有深情地朗诵起了这首铭刻着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凄美爱情故事的千古名词。6月30日下午,学校组织参加绍台大学生义工文化交流活动的师生游览了绍兴博物馆、沈园、鲁迅故里,实地感受绍兴这座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图为在沈园合影

沈园,又名“沈氏园”,南宋时是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位于绍兴市越城区春波弄,始建于宋代,陆游曾在此留下著名诗篇《钗头凤》,而后因与其表妹唐琬的凄美爱情故事而名传千古。

从八咏楼、半壁亭、双桂堂,到孤鹤亭、问梅槛、宋井亭、陆游纪念馆,两岸师生随着导游的讲解,仿佛一一踏寻陆游与唐婉的千古足迹。陆游纪念馆内展出的大量手迹、照片、画幅、善本、托拓片、实物模型,让大家感受到了陆游的爱国忧民之情和作为一代文豪的辉煌成就。

在绍兴博物馆,《大越遗珍——纪念绍兴建城2500年大型文物展》展览,以绍兴历年出土与收藏的600余件越地文物实物为主,展出了“大越崛起、筑城建都、礼乐化民、耕战并举、陶瓷毓秀、金石流芳、融于华夏”七个篇章,生动反映了越人的文化习俗和绍兴的昔日风采,弘扬了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民族精神。

 

图为参观绍兴博物馆

胡依帆是台湾中央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今年刚考上本校的艺术学研究生。在展出的文物前,她不时驻足欣赏,细心地把一件件文物的名称一一记录在自己的本子上。“我研究生考试的时候,在《中国艺术史》书上看到过这里不少文物的图片,当时就被古时候的精湛技艺给迷住了。”胡依帆说,现在亲眼看到这些文物,很激动,而且好多文物以前书上都没看到过,所以想把这些文物的名称都写下来,回台湾的时候再到书上或网上找图片对照进行研究。

当笔者提议帮她和这些文物一起合照时,胡依帆的一句话让笔者陷入沉思。“我在博物馆里从来不拍照,因为我觉得那是对历史的一种尊重。”说完,她微笑着又打开了原本合上的笔记本继续进行记录。

                                                        ——陈园进/文,傅建平/摄

 

图为听导游讲解鲁迅故里的故事

图为在鲁迅故里标志性景点前合影

联系我们收藏本站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浙ICP备05014601号-1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招生办公室。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Design by:weet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