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分享网站
    印象越秀
当前位置: 首页  印象越秀  校园动态

以评估为契机,打造具有越秀特色和越秀气派的民办大学治理体系

【字体:较大 标准 来源:招生网  |   作者:  |   日期:2015-07-03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扎实推进。6月24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行政机关评建工作二次动员会,执行校长詹文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客观分析了学校的发展现状,阐释了胡柏藩理事长提出的“百年越秀”的内涵和实现徐真华校长提出的“打造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目标的五项基本要求,提出了“越秀管理体系+6个治理机制+6个发展机制”的构想和越秀品牌文化建设的任务,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发展思路,强调要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加强制度创新,积极打造具有越秀特色、越秀气派的民办大学治理体系,培育自身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动学校新一轮的创新发展,努力把越秀建设成办学经费充裕、办学理念先进、有社会影响力、受尊重、可持续的卓越民办大学。

副校长李建平、何建乐、朱文斌、娄华水,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评建办、各行政处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何建乐主持会议。

 

图为执行校长詹文都讲话

此次会议是学校继6月16日召开本科教学评建工作推进会以后的第二次集中动员部署会,以此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目标,贯彻落实学校的办学思路、办学方针,以评促建,凝聚人心,为建设百年越秀和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客观分析当前机关处室在评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后,詹文都指出,评估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向社会各界展示越秀办学实力,建设百年越秀和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重要契机,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理清办学思路,更新教育理念,凝练办学特色。面对日益激烈的高校竞争,我们必须跳出评估看评建,跳出绍兴看越秀,站在全国的高度,放眼国际,科学谋划越秀的未来发展。

当前,学校正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坚持创新引领,推进特色发展,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实现制度创新与文化再造,为实现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办学目标而不懈努力。詹文都进而强调,实现这一目标,要充分发挥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积极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培养机制,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在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点平台、重大科研项目等重点建设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彰显国际化办学特色。

 

图为副校长何建乐部署工作

 “办好一所大学,关键在于五个因素,即目标与理念、经费与资源、制度、人才、文化。”詹文都着重指出,越秀实现新一轮的创新发展,要站在文化再造的高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打造以“和成·育秀”为主旋律的“自信、人和、竞成、人文”的雅致灵动、快乐幸福、昂扬向上的越秀文化,每一名教职员工都要自觉强化越秀主人的意识,时刻思考“越秀的未来是什么?越秀需要什么?我能为越秀做些什么?”要大力弘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平凡、追求卓越”的越秀信条,为建设百年越秀和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持和文化力量。

詹文都强调,有特色、有活力的制度体系是竞争力的重要资源。面对未来民办高校激烈竞争和重新洗牌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加强制度创新,利用好民办高校相对自主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注重汇聚民办的灵活性和公办的规范性两种体制机制优势,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积极构建“领导体制、领导与决策机制、学术权力运行机制、民主参与和监督机制、学生自主管理机制、社会联系与合作机制”的六大治理机制。同时按照内涵建设的要求,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学科发展与科研管理机制、国际合作与交流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与选人用人机制、财力与后勤保障机制、平安校园建设机制”的六大发展机制,努力打造具有越秀特色、越秀气派、富有活力的民办大学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激励作用,用制度来管人管事。

 

图为会议现场

詹文都最后指出,全校上下要站在建设百年越秀和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高度开展评建工作,心怀越秀梦,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效率意识,严格落实倒计时机制、问题倒逼机制、工作责任机制、检查督办机制。各部门、各学院“一把手”要把评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亲自抓,要量化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确保认识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为建设百年越秀和打造中国民办大学卓越品牌的共同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建乐对下一阶段的评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强调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詹校长关于越秀办学的思考和迎评促建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和评建工作分工,按照工作安排和时间进度及时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陈园进/文,傅建平/摄

联系我们收藏本站浙公网安备33069802000007号浙ICP备05014601号-1
版权所有: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招生办公室。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Design by:weetop.com